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挺膺时代 跬步江山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8  阅读:


挺膺时代 跬步江山

2022级新生大学第一课

永城职业学院院长 叶长青



亲爱的同学们: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伟大时刻,你们步入了大学的神圣殿堂。青春逢盛世,破浪自有时。你们必将成为时代的骄子,书写非凡的人生。这里,我向你们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疫情让我们以视频的方式相见。我叫叶长青,是咱们永职的院长。和大家一样,我也是经过寒窗苦读,进入大学校园。我出生在大别山脚下,生长在淮河之畔,工作在豫东平原。在我的性格元素中,有山的粗犷、水的灵性,也有平原的宽广。同学们,你们未来的人生之路也要攀高山,涉流水,越平原,相信你们一定能豪放而坚毅、灵性而智慧、宽广而坦荡地写下山的高耸、水的长流,一路芬芳。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广大青年最为宝贵的人格特质,是党和人民最为殷切的期盼希望。同学们,走进大学,你们站在了新起点上,希望你们迎新启航,驾驭青春,挺膺时代,跬步江山。

今天,我与你们分享三句话:

一、家国为念,选好自己的路

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靠的是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的持续接力;巍巍中华,繁荣富强,靠的是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同心创造。每一条道路,都能创造辉煌,每一个人,都能写就精彩。同学们,你怎样选择人生之路?

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工作,这是你应有的人生航标。17岁写下了《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马克思成为“千年第一思想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成为了人民世世代代爱戴的好总理,立志到边远山区支教的徐本禹成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同学们,到2035年,我们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盛事。谁主沉浮?你们!你们是主干将,你们是生力军,伟大将由你们书写,盛事将为你们创造。承载伟大时代使命的你们,应当选择:为国家奋斗的路,为人民奉献的路。

“不争第一,就创唯一”,穿合脚的鞋,走合己的路这是你应有的路径选择。不同的人,会有先天禀赋的差异,后天环境的好坏,这是客观事实,但不影响你别样的精彩。也许你当不了科学家,但你可以成为一名技术能手,也许你当不了商人巨贾,但你可以成为社区人人离不开的超市供应员,也许你成不了政治家,但你可以成为一心一意为民服务的公务员;也许你成不了教育家,但你可以成为三尺讲台上的好老师;也许你写不出经典歌赋,但你可以成为文字输入高手······ 芸芸世界,总有你的主场,由你射出光芒。所以,我不希望你们盲目攀比,见异思迁,也不希望你们好高骛远,妄自尊大,更不希望你们妄自菲薄,自暴自弃。我希望你们的人生之路上,把自己的长处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把自己的兴趣爱好最好地结合起来,用自己最大的努力追求第一,即使追求不了第一,你也能创造你的唯一。这个价值,就是你人生的最大精彩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要相信,你们一定要自信。

高职教育,前景广阔,未来大有可为。“条条大路通罗马”,成为了大学生的你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成熟,相信你们,一定会选择好自己的人生之路,把每件事做好,把每天事做好。蔓蔓日茂,芝成灵华,循心而往,向上生长,走向最远的地方。



二、不问西东,坚定自己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汪国真的诗谆谆教导我们:“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任何一个人生,都不会是风平浪静的人生;任何一条道路,都不会是无崎无岖的道路。同学们,我希望你们,选好了路,就坚定地走,久久为功,不问西东,Forever young!

用一份坚守心,抵御诱惑。也许你选择的路,有些单调,有些苦涩,有些清贫。你的同学,你的朋友,他们的路,也许百花争艳,日有美食,月有红包。我想说,这时,请你们真诚自己的内心,坚守自己的选择,抵御诱惑,不乱于心,不困于惑,总会雾散云开,花团锦簇,鲜花为你绽放,喝彩为你奏响。

用一份自愈心,难中取暖。也许你选择的路,会碰见这样那样的困难,踩上这样那样的钉子,请你不要退缩,不要逃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古之成大事者,必有坚忍不拔之力,雨果说,上天给予人一分困难时,同时也添给人一分智慧。每一个困难都是让你成长,都是让你接近目标。只要你,把困难踩在脚下,云淡风轻,所有的困难都会对你畏惧,你,必将成为胜利者!

用一份平常心,物来顺应。曾国藩说,物来顺应,未来不近,当时不杂,既过不恋。每一个奋斗者,都要尊重规律,每一份事业,都要顺天应时。你们在自己的路途中,要有清晰的远方,要有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不要让自己疲惫,不要心存杂念,一旦如此,即便努力,难免事倍功半。要从容前行,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亲爱的同学们,你们一定要自信,你们一定要坚信。

三、嗜书如常,幸福自己的路

同学们,在你人生之路上,不如意时,想不通时,情绪寡欢时,迷茫困惑时,本领不足时,请你读书。作家毛姆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阅读,你会有更广阔的胸襟,更高远的视野,更幸福的境界。

有这样一个段子:内卷厉害怎么办?读书,因为读书破万卷。不爱运动怎么办?读书,因为读万卷书如行万里路。想买房怎么办?读书,因为书中自有黄金屋。长得不够美丽怎么办?读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长得不够高怎么办?读书,因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单身怎么办?读书,因为书中自有颜如玉。

同学们,大学时光是最好的读书季。请你不要在宿舍“躺平”,请你不要在教室“刷屏”,在考试时,你才不会发出“芭比Q了”的哀叹。希望你们从今天起,把书籍作为一生的精神伴侣,如宾相爱。好读书、读好书,嗜书如常,丰盈灵魂,幸福前行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与你们分享的三句话,也不一定全对。希望你们跃然漫漫长路,亮眼星辰大海,做奋斗者,登最高峰。“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希望若干年后,回味今天,回味永城职院,回味你的大学生活,回味你的人生之路,你可以自豪地说:此生未负,江山有迹

最后,希望你们在这个不够美丽的校园,懂事听话,美丽成长!期待你们在这个最亮丽的年华,青春为马,奋力驰骋!祝福你们在这个最宏大的时代,跬步江山,寥廓无边!

202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