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院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信息来源:党委组宣部   发布日期:2023-09-19  阅读:

学院党委书记陈晓峰出席


党委副书记、院长叶长青讲话


硕丰金秋,成长有我。9月18日上午,我院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陈晓峰,党委副书记、院长叶长青出席大会,院领导丁超、苗向锋、王立厚、刘福奎,各系部党政负责人、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全体承训教官、学工干部、各系专职辅导员、2023级班主任及全体新生参加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丁超主持。

会上,文化艺术系小学教育专业的王娜娜同学代表全体新生进行发言,表达了对美好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强烈愿望。教官王伟代表全体教官作了圆满完成军训任务的表态发言。


叶长青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92年前的今天,极不寻常。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拉开了侵我中华的序幕,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度痛苦、极大灾难。历史不能忘记,它时刻警醒我们要自强自立、奋发图强、强大祖国、复兴民族。

“作为新时代骄子的大学生们,你们一定要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国家富强的栋梁。”叶长青以《大学,写好三个字》为题,就如何成为脊梁和栋梁,与同学们分享大学生活,他强调,大学生,“大”应首当其冲。希望同学们立大志,一寸丹心图报国,不做檐头低飞的“燕雀”;明大德,只留清气满乾坤,不学罗刹国向东两万六千里的“又鸟和马户”;成大才,少年辛苦终身事,不做徒有虚名的“孔乙己”;担大任,天生我材必有用,不当浑浑噩噩的“大聪明”。大学生,“学”当贯穿始终。希望同学们要学知识,不做“学渣”。文史哲,丰盈灵魂;数理化,走遍天下。学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学精湛的技能,增长本领,学高雅的艺术,陶冶情操。希望同学们守得住“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寂寞,下得了“衣带渐宽终不悔”的苦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地为国争光、为民造福。要勇实践,不做“宅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要多参加校园各种活动,不要宅在宿舍;要多参加寒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不要宅在家中;要多参加各种见习、实习,不要宅在书中。要通思维,不做“路痴”。高度不够,看到的都是问题;格局不大,纠结的都是鸡毛蒜皮;思路不对,必定四处碰壁。同学们一定要十分注重思维的学习和养成。在书中学理,在干中识体。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如风成长。大学生,“生”要挺直如松。“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希望同学们锐意精彩人生。把握住每一个瞬间,活出自己的精彩。着意平安人生。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当做最宝贵的财富来经营,自觉接受学校各种安全管理,时时想着安全,处处注意安全,人人守护安全。诗意快乐人生。保持一颗乐观的心,做一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美少女。

叶长青寄语全体2023级新同学们,要以“大”为重,大爱、大智、大勇,以“学”为要,广学、善学、勤学,以“生”为贵,爱生、乐生、安生。生生不息、奋斗不息!

陈晓峰向军训团授旗,学院2023级学生军训工作正式开启。(文/秦立红  图/党委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