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焦裕禄精神研修活动

信息来源:文/刘莹 图/邵洪波   发布日期:2023-10-24  阅读:

10月20日-2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党的优秀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及部分学工党员干部赴兰考河南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了集体学习研修活动。



10月21日上午,研修活动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了开班仪式,河南焦裕禄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蔡治业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对研修班的开班表示祝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魏振主持开班仪式并表示,此次培训机会非常难得,希望大家认真对待,以进一步增强自身宗旨意识、廉洁意识、拼搏意识和担当意识,开创工作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秦立红在开班仪式上指出,此次学习研修活动是马院落实党中央、院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马院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教学工作的最新精神,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政课教师、学工干部头脑,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和学工干部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作用的具体行动,研修活动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她号召全体学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次研修的重要意义,珍惜学习研修机会,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得必能用。

学习研修期间,全体学员通过聆听专家授课、现场实践教学、实地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了焦裕禄同志的精神伟力,深刻感悟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实地感受兰考历史变迁,接受了一场震撼心灵的洗礼,思想受到净化,灵魂得到升华。

干部学院张静老师的《焦裕禄精神的形成和时代价值》专题讲座,使学员们深入学习了焦裕禄精神的形成和时代价值,以及在新时代如何传承并践行焦裕禄精神。在沉浸式课堂《您好,焦裕禄》上,学员们通过扮演焦裕禄同志的家人、战友与同事,了解焦裕禄的工作方法、领导艺术、为民情怀和高尚情操,感悟其人格魅力。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在习近平总书记兰考调研期间手植树下,大家有感情的朗诵了总书记填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深刻感悟总书记对焦裕禄同志的深切缅怀和对焦裕禄精神的高度评价。

在焦桐广场,在焦裕禄同志当年亲手栽下的焦桐前,讲解员深情地向大家讲述了焦裕禄同志当年带领兰考人民广植泡桐、防风固沙以及他和兰考人民真挚情感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在场每个人的心弦,很多同志潸然泪下。

在兰考县展览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生动地向大家展现了焦裕禄的音容笑貌和感人事迹。学员们深入了解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治理“三害”的光辉事迹。从焦裕禄同志早期的苦难生活和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再到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工业战线的事迹,以及担任兰考县委书记带领兰考人民战胜三害、鞠躬尽瘁创造的伟业,无不让学员们深刻认识到焦裕禄同志的好思想、好品德和好作风。


在黄河东坝头段,通过实地走访,了解风沙形成的原因以及焦裕禄同志如何带领兰考人民解决风沙问题,最终实现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发展、旅游资源开发三者的完美结合,进而探索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兰考模式。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张庄调研之路,深刻感悟一直激励着兰考人奋勇前行的焦裕禄精神。兰考东坝头镇张庄村是集旅游、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典范,1963年焦裕禄书记带领除“三害”工作队在张庄村打响了向风沙进军的第一枪,留下了宝贵的焦裕禄精神。


参观兰考音乐小镇、徐场民族乐器村,了解泡桐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渊源,充分感受到“一片泡桐林,一门老手艺”给兰考人民带来的变化。昔日兰考“三害”中,风沙最为严重,为了挡风压沙,焦裕禄带领干部群众找到了广植泡桐治理风沙的良方,20世纪80年代,兰考县堌阳镇一个木匠把泡桐做成的风箱拉到城里去卖,机缘巧合下,兰考与民族乐器结下了不解之缘,泡桐树也成了老百姓心中的致富树。兰考县徐场村就是中国有名的“乐器村”,村里新老匠人们以传统手工技法打造、制作的古筝、古琴等民族乐器,带领村民走向致富之路,改写村庄的命运。

马院教研室主任冯士艳在研修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本次研修,我真正了解到了许多焦裕禄书记背后鲜为人知、催人泪下的故事,明白了为何直至今日焦裕禄仍然让人念念不忘,深入学习了解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学生处副处长丁言表示,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力量,争当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今日学习者,明日实践者。我们要立足岗位,以党的新时代目标为引领,养成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练就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在本职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马院副院长赵德学表示,本次学习研修收获很多,感触很深,今后我们将以焦裕禄精神为指引,以善谋善思、严实深细的作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善作善成、实干立身的自觉,找准思政课教学工作的发力点、突破点,紧盯重点工作再冲刺、再攻坚,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文/刘莹  图/邵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