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叶长青为学院“行走的思政课堂”开讲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01  阅读:


10月31日,院长叶长青在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为学院“行走的思政课堂”开讲。叶长青强调,学院要全力推进“行走的思政课堂”建设,丰富思政课教学,拓展“大思政课”视野,把“行走的思政课堂”建设为落实立德树人的特色阵地,教育教学的特色品牌,教师乐教、学生喜学的特色课堂,聚焦思想引领、技能提升、责任养成、合作精神培育,培养政治强、业务好、综合素质高的新时代大学生。

学院副院长王立厚,马克思主义学院、机电工程系、文化艺术系、组宣部等有关同志和80名大学生参加开讲活动。

在开讲第一课中,叶长青以“淮海战役的经验与启示”为主题,分“敬献花篮”“学生宣誓”“参观学习”“分组讨论”“集中研讨”五个环节组织进行。



在淮海战役英雄纪念碑前,全体师生一起瞻仰纪念碑,碑上写着庄严的大字——周恩来题:“淮海英雄永垂千古”,学生代表向先烈敬献花篮。叶长青、王立厚缓步走到纪念碑前,整理花篮挽联,全体师生向烈士纪念碑行三鞠躬礼。



“我宣誓,继承先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致力民族复兴,立志成才报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纪念碑前,全体同学庄严宣誓,铮铮誓言久久回荡在纪念馆上空。



在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里,通过展出当年战斗的场景、照片、图板、图表等,全方位、多视角展示了陈官庄地区歼灭战规模宏大、战场辽阔、战斗激烈的不朽画卷,给同学们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



经过深入、热烈地分组讨论,文化艺术系杨雯宇、机电工程系曾跃等5名同学进行了交流发言,叶长青向同学们分享了三个发生在陈官庄战役中的感人故事,对本次“行走的思政课堂”进行了总结,以请同学们思考“美好的今天,何处来?”“希望的明天,怎么办?”为题,向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希望。他指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同学们一定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继承英烈遗志,立志成才、报效祖国,踔厉奋发、勇于担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通过这一堂环环相扣的思政课,深刻感受到先烈们为革命不怕流血牺牲的崇高精神,切实体会到今天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继承先烈遗志,在今后的学习中不忘初心、强化担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马院思政教师谢剑桥表示,作为思政教师,我们一定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思政课堂教学中去,努力做好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王立厚指出,“行走的思政课堂”是我们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以大思政课提升学院“三全育人”实效的一次有益探索。今后,我们要实现“行走的思政课堂”制度化、常态化,扎实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引导大学生在实践教学中深刻领会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增强“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共鸣。(文/秦立红  图/刘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