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陈晓峰主持召开“‘大思政’背景下课程思政的实践”调研座谈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08  阅读:

11月8日上午,党委书记陈晓峰在C101主持召开“‘大思政’背景下课程思政的实践”调研座谈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立厚,教务处处长赵小东,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魏振及各系部相关人员、参加河南省课堂创新竞赛的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会上,赵小东介绍了我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目前,我院通过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等措施,已经建设了21门示范课,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实现了公共课、专业课、选修课的全覆盖。与会教师,结合自己讲授课程的实际情况畅所欲言,就思政元素如何融入课堂教学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等进行了汇报交流,同时对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疑惑、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探讨。



王立厚指出,思政教育是全方位、全过程的,要做到统筹规划、系统推进、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将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他强调,思政课程建设目标要明确、关键在融合、呈现在课堂、功夫在平时。



陈晓峰认真听取了与会教师的交流发言后,充分肯定了我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他强调,全面推进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课程思政就要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于各个学科,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从而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二要聚焦融合、引起共鸣。要探索课程与思政的有机结合点,深入挖掘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教育资源,建立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认同,努力做到课程与思政自然融合,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三要弘扬高尚师德、提高综合素质。育人者先育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四要建立考核激励措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他表示院党委会给予充分的支持,鼓励大家进一步凝聚共识、主动思考、积极实践,打造出更多具有特色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把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和学院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文/张静 图/刘淇)